對於台美發表防疫共同聲明,中國官媒《新華社》跳腳,以仇中媚美怒斥外交部吳釗燮,吳今(20)日出席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外交部的工作就是希望能夠促進台灣跟其他國家的友誼關係,「我的工作範圍不在諂媚中國」。

台灣外交部與AIT簽訂台美防疫共同聲明,未來將每周提供10萬片口罩給美國,美國則提供台灣30萬件防護衣原料。《新華社》則以「『仇中媚美」比病毒更毒!——戳穿吳釗燮們的表演」為主題,痛批民進黨,更嗆「千萬不要以為抱上了美國大腿,就可以高枕無憂。」

對此,吳釗燮說,「我想大家都知道我是外交部長,我們外交部的工作就是希望能夠促進我們台灣跟其他國家的友誼關係,能夠讓我們關係越來越好。我的工作範圍不在諂媚中國,謝謝大家」。

對於武漢肺炎全球發燒、各國紛紛鎖國,不少海外台灣留學生則希望返國,吳釗燮說,政院已經指示外交部與教育部等相關單位儘速討論,希望能有一個比較好的作法。目前還在討論當中,如果有配套方案會對外說明。

至於傳出駐日代表謝長廷獲總統蔡英文信任,520後仍將續任,吳釗燮則說,這個他沒有評論。

對於滯留秘魯國人,吳釗燮說,在昨天半夜有一部包機已經起飛,目前還有40多位國人還在秘魯,但大部分都希望繼續留下來,所以外交部就尊重他們的意願。

至於滯留摩洛哥國人,吳釗燮說,大部分都已經處理完畢,也都能順利回來。他說,駐外館同仁,尤其是秘魯與巴黎的同仁都非常辛苦,需要協調旅行社、航空公司、當地政府,都盡了很大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