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師2月7日病逝後,中國民眾怒吼要求真相,並將矛頭指向官方。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今(19)日公布調查通報,卻將矛頭指向「派出所出具訓誡書不當,執法程序不規範」,已要求武漢市監察機關對此事進行監督糾正,督促公安機關撤銷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報告一出,遭到許多中國網民吐槽「像是在為高層推卸責任給基層」、「中國警察是背黑鍋不二人選」,並嘲諷「終於寫好劇本和台詞角色嗎?」

《人民日報》報導,國家監委調查組今天發布《關於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調查的通報》,內容指出,2019年12月,湖北省部分醫院陸續收治了一些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張繼先醫生向醫院報告接診3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情況。當天,武漢市疾控中心安排進行了流行病學調查和檢測。12月29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又報告發現4例來自於華南海鮮市場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通報指出,武漢市衛健委組織專家團隊進行調查,並於12月30日兩度在系統內下發《關於報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況的緊急通知》,要求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全面開展華南海鮮市場相關肺炎病例搜索和回顧性調查,該兩份通知當天隨即被人上傳到網路上。

通報說,當天傍晚李文亮收到同事發給他的這項訊息後,陸續在微信群中轉發4條包括「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冠狀病毒感染確定了」、「大家不要外傳,讓家人親人注意防範」等訊息。

通報指出,武漢市公安機關對在網上出現的轉發、發布SARS等傳染病信息情況進行了調查處置,並於2020年1月3日下午,中南路派出所與李文亮醫生聯繫後,李文亮在同事陪同下來到派出所,談話人員現場製作了筆錄並對李文亮製作了「訓誡書」。

調查通報詳細公佈了李文亮的發病、治療、搶救以及撫卹、善後等情況,最後並列出國家監察委調查組的工作建議,「由於中南路派出所出具訓誡書不當,執法程序不規範,調查組已建議湖北省武漢市監察機關對此事進行監督糾正,督促公安機關撤銷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及時向社會公布處理結果」。

對於這項通報,中國網民看了紛紛表示「太噁心」,認為「李文亮帶著訓誡書走了,病毒卻還未走…」,,有人直指「派出所沒毛病,關鍵是武漢衛健委和當地政府」、「像是在為高層推卸責任給基層」,並狂酸「終於寫好劇本和台詞角色嗎?」「這劇本想超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