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席卷歐美,其中義大利成歐州重災區,截至18日累計逾3萬例確診病例,一名中國留學生日前自義大利返回家鄉,隨即在社交媒體發佈的一段回國影片後,卻遭到中國部份網民直斥他「千里投毒」,更揚言 :「祖國拿你當親人,你把祖國當冤大頭」。

目前於義大利熱那亞美術學院就讀雕塑專業、23歲的小楊是上海人,面對義大利國內疫情日益嚴峻,當地人民防疫意識薄弱,加上學校停課種種因素,以致小楊及其他留學生內心的不安與緊張無限擴大,一直猶豫要不要回國,但沒想到回國後,卻需要面對不少中國網民的不理解,甚至受到一些惡劣言論的攻擊

小楊與朋友一行四人於3月5日凌晨,坐上直達米蘭機場的客運。小楊坦言,米蘭機場除了中國人之外,並沒有任何人配戴口罩,而上機前則被要求填寫手機號碼、量測體溫,以及填寫健康表,申報有沒有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

小楊早上9時返抵上海後,需要在飛機內原地等待,需要等待工作人員叫到名字,才走出機艙接受身體檢查,這樣一等便等了4小時,直至下午1時,才輪到小楊與朋友到機場接到檢查,大批乘客亦正在排隊相繼完成各項檢查,整趟下來,再由工作人員沒收護照,直到7時才能開始排隊入境。

真正入境後,由於小楊他們被要求集中隔離,因此晚上10時取了行李後,便與其他人一起被送至上海某星級酒店,開展14天集中隔離,整趟回國路前後足足花費了30小時。

小楊隨後在社文媒體發佈了回國的紀錄影片,來分享這一次難忘經歷,除了有大部份網民歡迎他回國、提醒他要主動做好隔離措施,不要出門跑步、多喝水之外,同時也有中國網民抨擊他是「回國添亂」「千里投毒」,更甚者,有民眾說這些返國留學生「建設家鄉你不行,千里投毒第一名」、「祖國拿你當親人,你把祖國當冤大頭」。

為此,小楊於3月17日在社交媒體回應表示:「留學生理應回國按流程隔離,遵循國家安排,不瞞報、不逃避,但我們不該被惡意攻擊,也不該被以偏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