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昨(18日)表示,德國在對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上,正面臨「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大挑戰。觀察家認為,梅克爾的說法是要全民留意全面限制措施的「最終警告」。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梅克爾在電視演說中表示,這場大流行病已在全球引發前所未見的和平時期封鎖,她呼籲全民在減緩疫情上發揮作用。梅克爾說,「情勢嚴峻,要嚴肅看待。從德國統一以來我們國家就不曾,不,是從二戰以來,就不曾面臨一場如此取決於我們集體團結的挑戰。」儘管在位15年來受到像是金融危機、2015年難民危機和英國脫歐等衝擊,但這位資深領袖從未在傳統的新年祝賀之外,直接在電視向公民發表談話。

梅克爾表示,「如果所有公民都能真正了解到自己的任務,我堅信我們就能取得成功。」德國當局近日來已經關閉學校、以及許多商業和公共場所,日益絕望地試圖遏制病毒擴散。然而,相較於法國、比利時、義大利和西班牙所採取的更嚴格限制,德國並未下令人們留在家裡。

相反地,德國人仍持續外出享受春季的陽光和社會活動,甚至舉行「冠狀病毒派對」。德國是受到武漢肺炎大流行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19日有28人死亡,12,327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