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018年為韓國瑜兩肋插刀,舉辦三山大造勢助韓奪下市長大位,更中止民進黨連續執政高雄20年的紀錄。不過韓國瑜當選後不到半年,挾百萬韓粉的高人氣,加上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為韓大開後門,修改初選條款讓韓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並獲勝,原意欲挑戰2020總統大位的王金平就這樣被自己人「衝康」,埋下嫌隙,就連大選期間也絕不幫同黨總統候選人站台造勢。

不過,原以為關係已經降到冰點,回不去的兩人,現在又有變數。韓國瑜挑戰總統大位慘敗之後面臨罷免危機,罷免書早早達標且現已送件,最快將於6月中下旬舉行投票,熱鍋上的韓國瑜腦筋動到王金平身上,日前主動釋出善意,於上週王金平過生日的時機,親自帶著三位高雄市副市長拜會祝壽王金平,送上生日蛋糕及一張手寫卡片,如此誠意都是為了修補之前韓一手造成的嫌隙。

據了解,王金平雖然已經卸下公職,地方事務的運籌帷幄還是相當有影響力,而韓國瑜為了躲過罷免危機,主動尋求王金平高雄地方派系支持,兩人一起吃火鍋,王金平還主動表示願意幫助韓國瑜度過這次危機,並且就自身經驗給予提醒,之前選舉的眉眉角角雙方雖都知情,但也隻字未提,若真有派系加持,罷韓行動勢必不會那麼輕鬆。

EtToday報導指出,韓國瑜甚至送上一盆寫著「祝王金平生日快樂」的蘭花致意,並署名高雄市長韓國瑜。看的出來韓國瑜為了安然度過生涯第二次的罷免危機,於情於禮都是誠意滿滿,毫不手軟。不過局勢尚未明朗,疫情也可能影響罷韓熱度,王金平是否真的可以「一笑泯恩仇」出手幫韓?還得視韓對疫情發展的處理、整體情勢判斷,局勢尚未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