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質疑政府一些防疫措施,逾越法律授權,總統應以頒佈緊急命命因應,總統蔡英文今(19)日在總統府表示,大家也很關心這次因應疫情的緊急措施的法源其實在SARS之後所訂定的傳染病防治法,及這次立法院因應疫情快速反應的特別立法,已經對政府防疫期間所需要的授權,提供了足夠的法律基礎。以現在疫情狀況來看,我們法律及政策工具,目前看起來是足夠的,「現在確實沒有發佈緊急命令的需求」。

蔡英文說,未來如果情勢有變化,造成更大的經濟、社會的衝擊,會視需要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甚至於是快速修法或緊急命令就是要看實際的需求而定。

蔡英文說,因為這次在特別條例審議過程其實非常快速,也都有超前部署。而一般的緊急命令在突發的狀況底下,要有一個緊急的作為所需要的緊急命令。「但這次因為我們有超前部署,我們立法反應非常的快,所以以致於在這個地方我們有足夠的法律基礎來處理疫情。但是我們也不排除後續或許會有更大的衝擊,尤其在社會與經濟面,再看那個時候是否透過快速的立法來因應這個情勢。」

蔡英文說,「總而言之,我們這種情況跟過去所看到的緊急命令是在一個突然發生的天災事變的緊急命令的情況是不一樣,因為這次我們提早因應疫情、超前部署,也有快速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