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股市大跌,航空業者首當其衝。總統蔡英文今(19)日宣布,「除了特別預算內近2百億的規模以外,我們會再另行籌措1百億,總共3百億的規模協助業者度過難關。這些預算也會協助航空業者取得超過5百億規模的融資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發燒,包含台灣在內的各國股市也大跌。總統蔡英文今日選擇在台灣股市休市後的下午130分舉行記者會,發表重大談話、安定民心。不過,為了避免傳播疫情,總統府記者會也首度限制一家媒體僅能一家文字記者上樓採訪,並把座位間的前後左右距離拉大;至於視訊則由值月台統一供訊。

發言人丁允恭表示,今日改採執月台供訊,不但是為了保障總統安全與健康,也是為了保障各媒體記者的健康。

蔡英文說,她要談一下經濟處境。疫情對全球經濟、金融衝擊正在持續的擴大當中,但是台灣當然是無法倖免,但她要請國人放心,台灣經濟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和其他國家的比較,整體經濟表現仍然相對穩健。

蔡英文說,為了因應疫情的衝擊,對於經濟動能的維持,產業振興與金融安定,政府也都做了超前部署。在產業紓困、振興方面,除了運用6百億的防疫特別預算,要加速產業紓困,政府還有大約4百億的以緩濟急的各項預算及各項基金,總計可以投入1千多億紓困與振興的計畫。

蔡英文說,政府也不排除必要時進一步擴大支出規模,全力穩定國內產業,及提供從業人員適足的照顧。對於這次受到衝擊最深的觀光及交通產業,尤其是航空相關產業的紓困與振興,將「專案來處理」,「除了特別預算內近2百億的規模以外,我們會再另行籌措1百億,總共3百億的規模協助業者度過難關。這些預算也會協助航空業者取得超過5百億規模的融資。

蔡英文說,另外,也會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3百多億元,協助觀光及交通產業者轉型與長期發展。

蔡英文說,在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方面,已經要求行政院在最短的時間內落實政府部門與國營事業的投資與採購。今年馬上可以投入資本門的投資的預算準備,已經達到8700多億元。也要加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擴大內需計畫,協助民間加速投資。

蔡英文說,至於台商回流與投資台灣方案,到現在為止,累積的計畫投資金額已經超過九千億,其中從去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底會執行達到五千億元規模。

蔡英文說,她也請政院盤整邊境管制對於各項商務往來跟投資可能產生的影響,並且有效處理這些問題,使得台灣的商業及投資都可以順利進行。

蔡英文說,在確保金融安定方面,近日台股重挫難免引起市場不安的情緒。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很好、資金也很充沛,政府已經採取實際行動,維持匯市穩定跟股市的動能,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可以即時的因應。

蔡英文說,所有的資源已經在備戰狀態,政府也會隨時召開高層財經應變會議,因應外部快速的國際財經情勢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