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蔡英文總統盡快頒布緊急命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力挺侯的建議。曾任蔡總統民進黨主席發言人的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今在臉書指出,面對防疫工作,中央地方各守其位、各盡其責,一致以阻絕疫情為目標,才是對抗武漢肺炎最好的方法。他肯定侯的防疫作為,但這次的主張可能是「幕僚給了錯誤判斷」,呼籲侯幕僚千萬不要害市長變成去指揮總統。

張志豪說,截至今天為止,侯市長在很多地方親力親為,例如率先進行社區的防疫演習,「超前部署」,也提前發佈學期間中小學師生的出國管制,相較於國民黨執政下其他縣市的無所作為,值得肯定。

不過,對於緊急命令的呼籲,「我想恐怕是幕僚給市長提出了錯誤的判斷!」才會讓侯市長在沒有足夠基礎作為依據下,提出了要總統發布緊急命的倡議,也讓侯市長成為「廉價政治語言的跟風者」,相當可惜。

張志豪指出,簡單來說,緊急命令是國家遭遇重大變故,在欠缺足夠法律授權進行必要處置時的權宜作法,憲政上屬於總統的獨有權。而以這次疫情為例,一來立法院朝野各政黨早在日前完成了特別條例的立法,並且通過特別預算,SARS後修正的傳染病防治法以及相關防疫準備也相當周延。

他說,到今天為止,無論是國民出入境相關限制或各項的防疫措施,包括防疫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等都有適用法律基礎及授權,並沒有緊急命令的必要。

他指出,從新北市的角度,目前防疫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各項指引下,把地方的防疫工作逐項落實,而不是告訴總統要怎麼運用他的緊急權,尤其無論屬於中央管轄的邊境管制、出入境因應,指揮中心本來就有專業的評估持續動態調整中,地方政府要做的,就是讓這些受到管制的人流,不會在毫無防護的狀況下進入社區,或違背檢疫規定隨便移動。

「別忘了『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張志豪說,地方首長反過來要國家元首「做這做那」,特別在這個防疫期間,反而讓侯市長最近的努力,都被沾上政治謀算的氣味。請市長身邊的幕僚務必謹慎處理,無論是為了新聞露出,或是基於任何黨內外政治的考慮,讓市長做好市長的事,才是幫侯市長贏得信任的唯一法門。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在臉書向市長侯友宜喊話。   圖:張志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