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頻喊話中央加強防疫作為,18日他提議三項作為,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發布緊急命令、限制第三級旅遊警告國籍人士來台,同時也禁止國人前往,雖然中央當天隨即宣布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新規定,但對於侯所提的外兩項建議則未予採納。侯今(19)日再度重申「我們的決戰點是阻絕於境外」,希望中央「要做就做到位」,「我們必須要在管控境內全面更嚴格,阻絕於境外就拜託中央全力的防堵,絕對不要輕忽少數的漏洞。」

侯友宜上午出席「運動防疫新措施!新北運動聚點No.3試營運」活動時,除了宣布新北市所有封閉型場館自明(20)起暫停開放2週,他也再度向中央喊話,希望採納他昨天提的建言,禁止國人前往第三級旅遊警告國家,並針對返台者在機場第一關就全面篩檢,同時要求居家檢疫14天。 

侯友宜指出,在他昨天提出的3項建議中,雖然中央快速反應也宣布加強邊境管制作為,但還是有一半還沒做,包括禁止國人在沒有特殊的狀況的前提下前往第三級警告的國家,他認為這一點應該嚴格管控,「既然旅行團都取消了旅行,國人的個別旅行呢?還有一些沒有必要的我們到底要不要採取全面的禁止,除了特殊的狀況,這個我建請中央要做就做到位。」 

此外,侯友宜認為目前確診案例中,真正從境外進來的在機場第一線攔到了11例,沒有攔到的也將近一半,「想想看1萬6千件,我們還有多少個沒有攔到?」,他建議,未來在疫情高峰期,回來的本國人,應該在第一關就全面篩檢、居家檢疫強力的執行,才是阻絕於境外最好的方法,希望中央最少在30天以內把這2項做到位。 

侯友宜說,這兩個禮拜是防疫關鍵時刻,傳染病防治法做不到的,必要的時候總統該發布緊急命令,就要站出來發布,「保障國人的健康一刻不能等,沒有時間讓你等」,我們必須要在管控境內全面更嚴格,阻絕於境外就拜託中央全力的防堵,絕對不要輕忽少數的漏洞,關鍵兩個禮拜大家要共體時艱、互相包容,雖然給民眾帶來不便,但也希望大家互相體諒、全面迎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