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延燒,當所有人都在關注如何加強防疫時,那你的乘車安全,政府是否有上緊發條?時代力量立委邱顯志昨(18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台鐵,在普悠瑪事件後似乎又輕忽行車安全了,日前台鐵一輛火車過站「倒退嚕」,只差百米就要撞上後面的自強號,但台鐵快兩個月開才開始檢討。邱顯智除了說,國人搭乘台鐵的歲月靜好,不過是運氣好之外,也要求交通部針對即將到來的清明假期,做好防疫準備工作。

邱顯智昨在臉書發文,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台火車默默開過站,關掉ATP,然後,在距離400公尺處緊急煞車,再「倒車入站」,只差百米就要撞上後面的自強號。我問台鐵局長,這樣的重大事件,台鐵過了多久才知道?
 
幫大家整理好,8/6發生事故,台鐵9/4才知道,運安會9/21才接到事故通報,10/1才召開第一次的調查小組,搞半天,原來沒有人檢舉,台鐵根本不知道ATP是開是關,也不會知道「倒車入站」的事情,這樣子的鐵道安全改善,改善在哪?安全在哪?
 
再來邱顯智問台鐵局長,司機可以沒有報備就關閉無線電、ATP嗎?如果台鐵調度員沒看24小時緊盯訊號盤,沒有看到車次燈號消失,怎麼會知道ATP被關閉?星期一我才質詢過綜合調度所,有的在睡覺、有的再重訓,最離譜的是,調度所內的號誌異常不會有任何警示音,請問這樣怎麼發現燈號消失?結果就是:燈號異常不會警示,台鐵什麼都不知道!
 
邱顯智表示,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你的運氣好。身為台灣重要的公共運輸,台鐵局這樣的表現,完全死當。

另針對清明連假,台鐵至今已經完成了24萬多張訂票;而高鐵針對清明旅運服務,也將提供104萬個旅客座位,如此大量的旅客,疫情安全如何確保?交通部目前的立場?研擬的進度?相關依據為何?盡快改善以利國人安全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