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世界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峻,中央宣布自即日起禁止非本國籍者入境,本國人入境全數須居家檢疫14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9日)表示,預估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國人返台,防疫旅館需求大幅增加,但無法應付這麼大量的人,北市府希望推動不同方式,把家留給居家檢疫的人,改讓家人出來外面住旅館。

黃珊珊上午受訪指出,北市府注意到有些人家裡可能不方便讓有居家檢疫需求的人住,像是因為浴室只有一個等之類的問題,北市府擬讓需居家檢疫的人住在家裡,而住在家裡的家人,則去住正常旅館,變成「倒過來」的方式,因為防疫旅館真的沒辦法應付那麼多回來的國人。

黃珊珊表示,當然一般家庭若能進行居家檢疫當然還是建議,但家裡環境條件若沒辦法或擔心影響家人的話,把家留給居家檢疫的人,家人出來外面住旅館,因為正常旅館都很歡迎國人居住,且沒有居家檢疫問題。再來,在外住的家人還是可以回去送餐、照顧居家檢疫的孩子。

黃珊珊說,這方式早上跟市長報告後,希望台北市也能給予些補助,並呼籲中央若可以的話再給予補助,考慮用補助方式來彌補防疫旅館不足的問題,下午防疫會議會再針對細節方案,談論具體內容後跟大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