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英國確診案例攀升至近2千例,先前也傳出政府當局打算讓6成的英國民眾都感染,達到「集體免疫」效果。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今(18)日直言,目前還未證實新冠病毒是一次免疫,終身免疫,「不能靠集體免疫解決問題」。

鍾南山在廣州市政府舉辦的疫情防控新聞記者會表示,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學到了如何對新冠病毒進行防控,且高傳染性疾病都有指數的爆發期,新冠病毒的平均傳播係數接近3,非常高。

鍾南山指出,病毒大爆發帶來了很多問題,包含病房、醫護人員的缺口等等。「往後很重要的是,不能靠集體免疫解決問題,武漢肺炎並非一次感染終生免疫,現在還沒有這種證據。下一步是要生產出有效的疫苗,需要很好的國際合作。」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也分享這則消息,吸引許多中國網民回覆,紛紛表示「群體免疫是對百姓的不負責任」、「群體免疫完全是沒有人性的做法」、「專家之見,洞察秋毫!」、「鍾院士,辛苦了,請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