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傳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表態,再度引發輿論對國民黨的批判後。國民黨義務副秘書長柯志恩今(18日)受訪表示,江啟臣的「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只是遭到簡化。

江啟臣接受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節目專訪期間,傳出表達了,「中國國民黨是中華民國的開國政黨,對中國國民黨來說,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他在台灣出生長大,他是台灣人,而從血源、文化、歷史來看,他也是中國人,從中華民國的憲法來說,他是中華民國國民」的談話。

對於江啟臣傳出自稱「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說法。江啟臣立院老戰友、任內國民黨新任副秘書長柯志恩表示,江啟臣的前提、他的「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可能這個部分裡面被簡化為「中國」好像是在認同對岸,這個部分可能有機會江啟臣自己會做一個澄清。

柯志恩表示,以她對江啟臣的了解來說的話,江啟臣應該是強調「中華民國」的國民,「我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但用這個方式來下(新聞)標,的確對很多人來說,會希望江啟臣做進一步的澄清。

至於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期間有沒有討論此議題?柯志恩稱,目前為止沒有,目前中常會比較著墨,如果未來國民黨財務發生問題,未來財務部分、各黨籍主委要怎麼樣分擔,這部分是他們亟需要面對的;目前人事精簡已經降到最低點,反而是整個行政效率的層面,如何更有效性,這是大家比較強調的重點。

柯志恩也強調,江啟臣希望未來在論述層面上可以講得更清楚,在兩岸關係和青年參與層面上不能只是空談,是否能透過更多人的努力激盪或更多資訊、專家學者、甚至年輕人資料蒐集的回饋,做出未來整個方向上的改革;江啟臣特別希望在這個層面,希望大家分工到各縣市去,真正聽到年輕人對國民黨有什麼想法,最重要是先讓大家從「不要討厭國民黨」做起,然後再看是否能透過不同方式,進一步認同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