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犯罪被害人保護,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18日)呼籲,政府應面對現行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的結構性困境,重新建構「以人為出發點」的制度,朝向有溫度的連結,陪伴受害人邁向復原之路。

王婉諭今與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律師李宣毅、陳孟秀、曾威凱等人,舉行「有溫度的連結:啟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改革」記者會,提出「決策貼近被害人需求」、「保障被害人經濟安全」、「強化被害人訴訟參與」、「行政院應設立常設性之犯罪被害人保護會」四大主張。

王婉諭指出,在過去的經驗裡,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是希望協助被害人,但很可惜往往流於形式。她憶及,小燈泡事件後,犯保協會提供一大疊資料,但當時根本沒心力閱讀,另外,每逢三節固定的訪視與慰問,令人感覺到是例行公事,因此她希望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能達到「專責人力一路相伴」的目標,但受限於人力、經費與層級的不足,提供的服務難以貼近被害人的需求,反而側重在協助補償金的申請。

王薇君提及,犯保協會組織架構下,負責決策的董事會中,許多都是由檢察官兼任,因為他們實務上對犯罪被害人不了解,導致決策不易貼近被害人需求;她認為,未來應將董事會成員納入一定比例的犯罪被害人、家屬代表,及具有從事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經驗的實務工作者,促成組織改造、提升專業自主性。

李宣毅提及,犯罪被害補償金的代償,若是讓不熟悉被害者的一般公務員去與被害人家屬討論補償金額,只會再度傷害被害人,他們建議應讓專門從事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者為第一線人員,促成組織改造。

王婉諭也呼籲,行政院應設立常設性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會」,犯罪被害人的保護不僅限於金錢補償或訴訟程序的法律幫助,而是要以人為本的支持網絡,由警政、社政、勞政、教育等部門共同支撐,有賴行政院層級的權限予以整合,並督促各地方機關與政府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