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政府陸續祭出限制高中以下師生出國等措施,卻被質疑恐有違憲之虞,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18日)建請總統發布緊急命令,補充法令不足地方。她強調,台灣是民主法治國,人權、疫情如何平衡,是重要議題,不希望因疫情而犧牲民主法治。

行政院拍板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出現反彈聲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指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7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已有相關規定,是「合理合憲」。

高嘉瑜上午受訪時指出,疫情在全世界蔓延的情況超乎大家想像,法國、美國相繼發布緊急命令,都認為疫情應該要以高規格看待,台灣現行法令有很多不足,不管限制醫護人員出國、限制高中以下學生出國等,在法律沒有授權情況下,會引發爭議。

針對疫情,高嘉瑜呼籲,總統應發布緊急命令,補充法令不足地方,讓疫情指揮中心有更充分授權、對疫情做準備。她說,政府上半場做得非常好,也超前部署,但下半場境外移入部分,我們擔心成為破口來源,因此希望升高出入境管制,現在國人也期待,除了申請外,應禁止境外外國人進入,而國人出國前往疫區時,回來台灣後應自主隔離、費用自行負擔,這樣才能杜絕境外移入帶來新增病例的可能。

高嘉瑜強調,台灣是民主法治國,人權、疫情如何平衡是很重要議題,不希望在疫情當下,犧牲過去所堅守民主法治國原則,為了兩全其美,最好方式就是發布緊急命令,除了避免後續爭議,也能透過緊急命令補足不足。

對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挨批為「霸王條款」,高嘉瑜也說,紓困條例緊急處置授權指揮官全權處理,但這種無限上綱、空白授權能到什麼程度,有很大爭議,憲法保障人民居住遷徙自由,在對基本人權限制時,要用嚴格法律定之,這樣空白授權與憲法牴觸爭議,過去也有被宣告違憲例子,為了避免後續爭議,這時最需要的就是完備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