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全球經濟備受衝擊,外界關心經濟成長率「保2」是否能達成,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18日)指出,政府已投入千億元,相信會對經濟有所幫助,今年GDP應會超過2%;他也說,目前國內經濟很難說是衰退期,應是緩慢成長。

朱澤民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多名立委關心經濟成長率部份,而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除了紓困振興特別預算600億元,行政院也彙整各部會基金及可移緩濟急的公務預算、投入400億元,盼消費、投資、出口不要影響太大,經濟不要下降太多。

朱澤民指出,政府陸續投入600億元、400億元,合計達千億元,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0.5%,已達成一定規模,對於經濟會有幫助。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等人也關注GDP問題,朱澤民說,主計總處2月發布經濟預測時,以疫情延續3個月來估算,對經濟成長率影響0.35至0.5個百分點,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0.35個百分點至2.37%,若疫情延長到6個月,可能影響變成0.6至0.9個百分點。

郭國文說,就各方數字來看,在主計處原本預估GDP2.37%,但現在下修情況,其數字是否過於樂觀?朱說,會下修一點,但還是會超過2.%。

藍委曾銘宗詢問,若疫情延燒到第三季、第四季,可能無法保2,朱澤民回應,尊重說法,但疫情會不會那麼久,他無法評估。

至於國內經濟循環現在是在什麼階段?朱說,很難說走到衰退期,應該是緩慢成長,因為投資情況不錯。曾銘宗追問,那現在還是繁榮期?朱回應,沒有向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