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全球確診數持續上升。日本官方和國際奧會17日宣布2020東京奧運將會「如期舉辦」,引發各國選手不滿,其中英國中長跑女選手賈德(Jess Judd)更憤怒表示,「到底要怎樣才是有對疫情準備好?」。
 
英國《鏡報》報導,東奧委員會日前對於東奧是否延期或取消於17日回應,重申將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改變奧運舉行時間,一切將在7月24日開始照常,強調「國際奧委會也依然會全力投入這項盛會,並且做好相關措施。」對於東奧委員會堅持如期舉辦,不少運動員表達出自己的不滿。
 
英國中長跑女選手賈德(Jess Judd)質疑,在奧運前的訓練、時程通通都受到影響的情況下,該如何做足萬全準備?另一名撐竿跳選手史帝凡尼蒂(Katerina Stefanidi)則表示,「奧委會認為四個月後可能有所改變,但這跟四個月後無關,而是現在的情況,他們讓我冒著個人與家庭健康的危險、公共健康的危險訓練、比賽,把我們置於危險之中。」
 
雖然東奧目前將如期舉行,但實則因為各國現在的防疫政策,要求避免在室內空間或是戶外聚集,不管是訓練或是比賽,運動員都很難進行。至 17 日為止,已有 57% 的運動員取得奧運參賽資格,但由於部分賽事取消、延期,對於剩下尚未取得奧運資格的 43% 運動員,國際奧委會將會和相關協會合作進行資格調整,最快四月會確定如何認證參賽資格並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