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宣布新增23例,成為疫情爆發以來國內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新高,其中有21例為境外移入,2例為本土個案,甚至有1位本土個案尚未釐清感染源,正在進行相關疫調。對此,指揮中心特別指出3例高風險個案,分別為案83、94及100,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上午之所以宣布外籍人士入境緊急喊「卡」,案83的法籍旅台人士也是因素之一。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案83為法籍人士來台旅遊,案94為印尼返台人士,案100本土個案則為20幾歲無出國史女性,初步觀察該個案家人都還沒有症狀,詳細疫調均正在進行中。

張上淳提到,上午之所以宣布外籍人士入境緊急喊「卡」,案83的法籍旅台人士也是因素之一。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會特別指出這3例,是因為這3名個案在外時間較長,較令人擔憂。

張上淳說明,該名法國人3月12日來台旅遊,在友人陪同下參加旅遊活動,3月16日採檢確診,目前已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

至於案100之本土個案,張上淳表示,該個案3月12日出現發燒、喉嚨痛、頭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服用藥物後未見改善,於16日再度就診,17號又因發燒至南部某醫院急診,由於該個案長時間發燒未退,雖胸部X光沒看到有明顯肺炎現象,但經臨床醫師判斷須進行採檢,採檢後呈陽性確診。

張上淳表示,這也是指揮中心希望擴大社區採檢的原因,臨床端若有疑慮都可進行採檢。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今日新增之確診個案均為輕症,是否有肺炎情形須經確實統計,目前尚未有清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