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日前指出,若有2位立法委員確診,立法院這場所就不能使用、要開遠距會議。為了事前準備,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8日)與院內一級主管進行視訊會議測試演練,林志嘉受訪時表示,避免緊急狀況、無法開會,立院要提前部署規劃視訊軟體,讓被隔離的立委能正常開會。

立法院今天下午進行第10屆第4次院務會報,進行視訊會議測試演練,游錫堃會中透過視訊與一級主管開會。游錫堃指出,立法院一方面兼顧抗疫及防疫之要求,一方面要讓國會議事順利運作,因此今天做了一個視訊會議測試演練準備,感謝大家連日的辛苦,立法院要將可能發生情況做萬全準備,他當然不希望疫情繼續惡化,希望疫情快點結束,但立法院要超前部署,讓議事運作無虞。

游錫堃說,本次視訊會議測試演練放眼全球國會,是率先全球做的一項準備,萬一疫情無法很快結束,為了讓國會順利運作,預算審查工作順利,便要將此設備系統準備周全。

林志嘉受訪時指出,目前第一階段規劃,先從院務會議開始測試、改進,第二階段會從程序委員會進行測試,再來就是逐步選一個委員會或是朝野協商處理,最後是在院會中測試。

針對測試網路會議目的,林志嘉說,立法院若有緊急狀況、立委無法來開會,要確保立院繼續運作,因此提前部署、規劃這套視訊軟體,讓被隔離的立委也能正常開會,維持議事運作。

林志嘉提及,立法院若出現2個以上的委員確診,就會請院長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是否暫停或啟動線上會議,「這套系統會盡快準備好,當然是希望不要用到,但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

至於視訊會議系統的經費與測試狀況,林志嘉說,今天測試有延遲幾秒,不過形態看起來還可以,之後會測試投票按鈕,盼讓秒差降到最低,這次軟體系統是與微軟合作,為了防疫義務提供;媒體追問,未來可不可能會有線上敲槌狀況?林志嘉微笑說,應該有段距離。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