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桃園市政府人事處、研考會及資訊科局今(18)、明(19)兩天試辦分區辦公及居家辦公,市長鄭文燦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希望透過這次試辦,做好超前部署準備,用跨機關協力方式找出最佳的防疫應變措施。 

鄭文燦表示,這次試辦演練的重點當然是希望超前布署做最好準備,用跨機關協力方式,把資科局的專業技術、研考會的行政管考和公文流程,以及人事處的人力運用,找出最佳的防疫應變措施,希望能用分區辦公、居家辦公及遠端視訊會議,確認分區辦公及居家辦公的規劃,目前市府各單位備員辦公室均已選定,各單位也可自行辦理演練。 

鄭文燦指出,除了確認規劃方向無誤,這次的演練還可測試公務員差勤線上刷卡系統、公文應變系統、雲端硬碟備份資料系統及雲端線上會議系統共五項內容,無論居家辦公或分區辦公,均採線上登入差勤打卡;公務雲有線上公文簽核流程,在哪裡辦公都一樣;另外資科局也提供每單位準備30GB雲端備份空間,不用擔心公文會流失,至於雲端線上會議系統具遠距開會功能,可同時供100人使用,將來若需要開視訊會議就可派上用場。 

鄭文燦會中也責陳資科局提供線上會議系統教育訓練相關資料予各局處資訊人員了解,今明兩天演練成果及缺失由秘書長黃治峯另主持會議檢討,「因為我們是超前部署,行政院其實在上周請市府要交應變手冊報告,今天做實地演練,將來要執行就沒有問題。」 

市府人事處表示,第一波試辦共有三個單位、160人參與演練,其中居家辦公有9人,移往第二辦公室辦公者40人,其餘人員則維持在現有機關內運作,未來若因疫情變化,各局處室皆可依規劃執行居家辦公及分區辦公,確保公務進度不受疫情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