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診案例連日暴增,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18)日緊時緊急召開防疫應變會議。他在會中指出,不少民主國家都採強硬手段關閉邊境了,中央必須即刻採取「阻絕境外」作為,如果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呼籲蔡總統該發布緊急命令,限制第三級警告國家外國人來台,也禁止國人前往,中央要採取更強悍有利作為,該擋的就要擋起來,「敵人已經攻進來了,為何不迎戰!」

侯友宜表示,很多國家已採取這種方式,包括紐西蘭、澳洲、加拿大;國人要有警覺,只有土耳其旅行團有問題嗎?不知道的敵人從四面八法而來,今天二級可能跳到三級。

他說,這兩天案例急速上升,中央也決定要亡羊補牢,但回溯全面篩檢歐洲等國入境民眾,情勢非常危急,阻絕於境外絕對是最重要決戰點,「如果境外檔不住,境內管控效果有限」。

侯友宜說,防疫策略就是「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尤其台灣是海島國家,決戰點在於阻絕境外。他建議中央即日起啟動三項作為:

一、「限制入境」:30天內禁止第三級警告國家或區域的非本國人進入,如同紐、澳、加拿大、馬來西亞及歐盟之政策。

二、「限制出境」:限制本國人非必要不可至第三級警告國家或區域的旅遊。

三、「管控境內」:針對第三級警告地區回來的國人全面篩檢、居家檢疫。國外已在鎖國,我們應有更積極的作為阻絕於境外,如果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該發布緊急命令,就發布緊急命令。

他說,這些禁止令都是中央的權限,若傳染病防止法無法因應疫情,建議總統該發布緊急命令就發布,沒什麼比台灣健康更重要,一刻都不能等。

侯友宜也說,外籍移工部分,新申請移工應暫緩,起碼一個月先不要進入,至於在台灣的勞工朋友盼應予照顧,若是期滿的希望可以展延,保障外籍移工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