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由政院拍板的防疫政策,直指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根本「違憲」,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網友反彈。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批,此番言論不禁令人搖頭。

黃光芹今(17日)在臉書發文反問,楊前署長,您主張到疫區以身試法彰顯人權嗎?我向來對楊前署長頗為敬重,但今天聽聞他在疫情全球肆虐的非常時期,竟然高舉憲法,強調人民有遷徙的自由,否則就是違憲,只能大搖吾頭。

楊志良早前才說,他不知道「傳染病防治法」有哪一條規定,可以擴大解釋,強制人民要不要出門?黃光芹繼續就教楊志良,黃光芹認為楊前署長此番言論,我以為有以下幾個盲點:(一)他把疫病「非常時期」,以「承平時期」看待,主張馬照跑、舞照跳!(二)他像他口中所駡的馬英九一樣,陳義過高,只講應然、不講實然。

(三)最偏頗的是,他主張「我健康,我出國!」,儼然變相鼓勵未染疫的全體國人,均可大搖大擺出國,勇闖疫區彰顯人權;失之偏頗之處在於,一位公衛專家,怎麼全然不提,此時出國染疫風險高,難不成蓄意放任國人出國,等把自己變得不健康之後,再把風險帶回台灣,丢給防疫人員和全民承擔?試問,那把其他國人的健康人權置於何地?

(四)連續3天新增境外移入案例超過20例,若楊前署長還任內,難道不該禦敵從嚴?(五)楊前署長此番砲打中央,並一併打臉侯友宜等縣市首長,所為何來?

對此,很多網友也貼文回應,「說那種話的很顯然把醫療人員當傻子!他們這麽辛苦招誰惹誰了」; 「楊前署長用心良苦,想必是想效法英國「集體免疫」政策,讓「人出的去,病毒進的來」,頗有韓式無厘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