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進入全球大流行,台灣單日確診屢創新高,連續三日來已新增24例境外移入確診,且皆為境外移入病例,不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明知故犯條款」鐵腕手段,呼籲民眾不要出國的各種聲音也不斷浮現。對此,急診醫師王士豪於臉書指出,武漢肺炎真的不像流感,患者即使痊癒出院,也可能會留下「肺纖維化」的永久後遺症,提醒民眾出國前定要深思。

王士豪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不同於流感,流感或一般季節性感冒,主要攻擊上呼吸道,只有極少數重症會併發腦炎、心臟發炎或是肺炎。此外,除非是重症,若只是流感或季節性感冒輕症者,痊癒之後幾乎都不會有後遺症。

但是,武漢肺炎(COVID-19)主要是攻擊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及肺泡。除非患者體質超強完全無症狀,否則,只要出現下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等,那麼即使痊癒,仍有可能會留存程度不一的後遺症,肺纖維化就是其中一種。

至於什麼是肺纖維化,王士豪進一步說明,就是肺部組織受傷之後的結痂,會阻礙肺部的換氣功能。而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的小型研究,首批康復的12人中,有2-3人的肺活量,下降了20%至30%。

王士豪提醒,政府強勢作為限制民眾旅遊當然會讓民眾感到不便,但是武漢肺炎這種疾病,「一旦得到,恐怕有不小比例的病人無法全身而退,可能帶著後遺症,無法船過水無痕,姑且不論可能害人,COVID-19這個疾病本身就是會害己的。」

王士豪最後也呼籲,疫情當前,想出國者真的要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