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邀請台大教授、市府顧問李鴻源為治水提出建言以應付即將到來的汛期,還獲得90分的高評價。不過就有民眾發現,河堤公園愛河段區水色竟意外呈現「奶綠」一般的乳綠色,水質疑遭汙染,路過民眾紛紛掩鼻。不禁令人質疑,「河川保育措施」在哪邊?

韓國瑜說,這一年來初步治水成效不錯,相信大家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任期結束前要把高雄水患連根拔除。李鴻源也表示,以雨水下水道修補率九成五,且市府推動清淤、工程等,可為韓市府治水打九十分,不過若要提高雨水下水道、愛河防洪標準,需要中央挹注經費。

民進黨市議員高閔琳則質疑,過去一年颱風侵襲次數少,比較嚴重的僅有七一九豪大雨,然而當時岡山、永安和本洲工業區聯外道路等地汛災、淹水事件卻頻傳,「若真有九十分,現在還會被罷免嗎?」

河堤公園位於河堤路西側河岸,從明誠路到天祥路間帶狀綠地,周遭住宅社區超過30幢高樓,3座光雕橋橫跨河岸。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上週六(14日)開始,水質突然呈現綠乳色,色狀及濃度詭異,民眾路過驚呼「整條河道變成綠奶茶」,環保局獲報後派出環境檢驗科及土水科人員查驗,初步研判,可能是被偷排民生用水。

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吳家安今天表示,各河段顏色不同多呈淺白色,可能是民族路以下、微笑公園一帶被家庭污水污染,將會同水利局接管單位查找排污來源;河堤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吉雄指出,公園內有水色比照圖,水質若呈現乳白色表示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