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人一口罩的景象隨處可見,民眾為了領口罩也紛紛至藥局排隊,政府更加開生產線製造醫療用口罩。但先前徵用口罩政策也同時讓工業用口罩無法出廠,雖現已開放庫存給產業界使用,不過機械與工具機暨零組件兩大公會仍憂心如焚,因工業用口罩還是供不應求。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表示,加開的32條產線有可能提前在20日前完成,不過全力生產醫療用口罩之餘,工業用口罩產出也受影響。機械公會說明,在工廠第一線工作必定需要防粉塵、氣味等,工業用口罩的缺乏將大大影響生產線上的人員,工廠勞工健康問題堪憂。

據了解,工業用口罩因徵用口罩政策,停滯在工廠中不能出貨,但在產業界提出需求後,經濟部工業局已召開協調會,准許工廠釋出約30萬片工業用口罩庫存,但現機械公會、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皆表示,現今情況仍是供不應求。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也透露,光與一家口罩工廠洽談就得知要跟22家公協會競爭,光是工業總會旗下就有超過160家企業需要工業用口罩。工業局也請口罩業者與機械公會、電路板公會、電電公會、工具機公會洽談,一個口罩的價格從2到10元不等,各公會做法不同,有的直接與口罩廠訂購,也有公會協助媒合,調查數量與價格,由會員與口罩廠商購買。但價格未能統一、交期也不確定,讓需要工業用口罩的業者十分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