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3天新增大量境外移入,今日甚至首次創下新增確診10例,為目前單日最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現階段當務之急是集中力量追溯3月3日至14日期間所有自歐洲入境者,並針對其中可能對象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驗。

今天一口氣新增10例境外移入,皆有土耳其、歐洲等國旅遊史,創下台灣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新高。指揮官陳時中說,歐美現在大爆發,這幾天連續推出強力邊境管制措施,需把之前出國、現在回國帶回來的疫情控制住,邊境防堵工作要加快。

陳時中說,未來採檢標準會放更寬,盡可能匡列可疑對象。指揮中心將回溯14天採檢,出國回來有健保紀錄者列入採檢可能對象,目前已經匡列500多位,其中100多位已經採檢,剩400多位召回中。他也呼籲,14天潛伏期內有任何症狀就通報,及時篩檢。

陳時中表示,他們將發動本部關懷中心,一一打電話給從警示地區回來的人,詢問健康情況。指揮中心暫時會把居家檢疫工作稍微放鬆,集中力量處理回國者,因為有些人歸國可能沒收到相關訊息。

有媒體問到台灣的醫療量能是否足夠?陳時中說,台灣的醫療體系以現在確診案例來說沒問題,同時間最大有超過2萬床量能,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還不需要如方艙醫院等設施。

陳時中再三強調,預防比任何事情更重要,所以邊境管制、居家檢疫用比較嚴格的方式執行,接下來14天是高度警示期,他們要讓防疫措施產生效果,避免疫情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