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武漢台商包機已於10日晚間帶回361名國人,外界關注是否會有第三批包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7日)表示,接回國人是政府最大心願,但這不是一個國家就能做決定,涉及中國態度「成與不成」。

立法院今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謝衣鳳陳以信質詢時關切第三波武漢包機的進度。陳以信詢問,這次東航與華航共同飛,是台灣讓步、中國讓步,還是兩岸同時各讓一步?

蘇貞昌答覆說,「很難描寫」,為了接同胞雖有委屈,但能接回是政府最大心願,即使過程一波三折、很辛苦,但還是希望把同胞接回來,「我們也不願意在上面多所著墨計較,不過心意是一樣的」,希望對岸能夠少一點政治、多一點防疫。

陳以信接續說,蘇貞昌展現希望國人回來的心,也是這一個多月以來,很多人很難感受、感到寒心地方,但蘇隨即回覆,「為什麼沒有感受到?」並稱拖一個月的原因就是對岸老是堅持這個、堅持那個,才會這樣,「我們雖經波折,卻人接回來,這是政府歷經辛苦」。

蘇貞昌指出,他是一個很不願意受框架的人,認為目標是什麼、怎麼達到才是重要,「我的目標就是接回國人同胞,希望接回的同胞都是有一定的防疫要求」,同時必須顧到2300萬同胞,所以不必有那麼多政治語言、動作,「我很不喜歡框框架架,我想的都是怎麼接回來,若不是對岸的阻撓,老早我們就接回來了」。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說,政府最大的目標是把國人接回來,但也要量力而為,而國內防疫工作不能有破口,要做好準備才可能有下一步。

謝衣鳳則問,最快何時能啟動第三波包機?蘇貞昌指出,這不是他、台灣一個國家能決定,還涉及到對岸,中國的態度牽涉到成與不成,困難是在這裡;至於是否協調跨部會盡快完成?蘇肯定說「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