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上週付委審查,引起在野黨批評,時代力量今(17日)提出黨團版修法版本,重點包含「嚴格審議、明定期限」。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強調,除了反對國土計畫法修惡,也會積極串聯台灣各地反對修惡的團體,一同拒絕國土破壞法。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及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今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公民團體,共同召開「反對國土計畫修惡,嚴格審議明定延期」記者會。

邱顯智批評,行政院利用外界將焦點擺在審議防疫紓困預算之際,意圖偷渡國土破壞法,非常不應該,時代力量除了反對國土計畫法修惡,也會積極串聯台灣各地反對修惡的團體,一同拒絕國土破壞法。

王婉諭表示,時代力量版本重點有二,也就是嚴格審議與明定期限。嚴格審議方面,時代力量主張國土計畫「適時檢討變更」的內容和程序,無論是否可以簡化審查,都應受各該管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通過,才能報請行政院或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另外,政府興辦國防、重大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計畫之性質與規模,必須明確以子法明定。

王婉諭指出,行政院版以一定期限來延長實施年限實在過於模糊,時代力量認為地方政府若真有困難,得於提出檢討報告後延長一年,但不能接受用空白授權的方式來處理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的公告實施。

陳椒華則說,雖然民進黨黨團修正意見,要將行政院版「國家重大建設」正面表列為新能源、文化與農業,但至今仍不知道新能源所指為何,也沒明確說明,至於農業的部分,從區域計畫到現在國土計畫的整個修法時程,台灣很多農地、山坡地已經解編,依現行法令可以做相關開發。

她說,針對新能源、文化與農業等部分,希望民進黨作為負責任的執政黨,能提出讓台灣人民與環保團體信服的理由,再來修國土計畫,因為國土計畫不能擺在開發之後,修法後如果政府可以動輒用檢討變更來開發,那就真的落實國土破壞法的罵名。

行政院會上月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2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草案一出引起爭議,被質疑恐有開後門之虞,政院版國土法上周在院會表決後付委,民進黨團表示,將會明定延長期限,「國家重大建設」也限縮在能源政策、文化、農業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