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湖北新增確診疑僅剩1例,疫情逐漸回穩,武漢政府發布公告開放返漢,不過返漢後得先隔離2周;先前自各地集結而來的醫療救護隊也將分批離開。疫情爆發以來,大批中國醫護集結武漢醫院支援疫情,如今據官方稱疫情已獲得控制,實現了「住院病人零死亡、治癒病人零返回、健康管理零意外」的目標,醫護將陸續返程,離別時刻大家約定,疫災過後,再回昔日戰場武漢相聚。

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表示,上午10時,武漢防控指揮部發布《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公告第20號》:3月17日零時起,對所有境外來漢(返漢)人員實施申報管理,統一接送至集中隔離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隔離人員費用自理。避免武漢肺炎再次於爆發地二度爆發,開放人員返回武漢,不過回來的一率得隔離。

央視新聞報導,因為疫情防控形勢轉好,41支醫療隊,共3675人今(17日)早上7時已踏上返程,完成救助任務的各地醫療團隊將離開。負責支援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武鋼青山方艙醫院的一位「陝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表示,「我們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你們要繼續堅持,感謝團隊裡每個人的付出。」說畢哽咽,拉了拉口罩。

防護隊離別之時值勤民警敬禮作別,場面令人鼻酸,祝福隊員們一路順風,幾個月以來的相處已培養了情感,分離的時候回想過往種種,因為肺炎病毒反而加深了彼此的革命情感,深摯得令人鼻酸。「武漢,再見。」「辛苦了,歡迎以後來武漢玩!」

 

 

 

湖北國家醫療隊。   圖:翻攝中國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