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下午進行總質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談到南鐵東移議題時,轉成以台語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讚許他的台語講的很輪轉、這麼年輕、很不簡單。不過,蘇揆還是糾正了一下,「鐵支路與鐵路不太同」。

立法院今日進行總質詢,國民黨前發言人出身的陳以信,在提到鐵路東移議題時先是說,從原本華語質詢改成台語說,「院長,我台南人」,蘇楞一下回說,「你不是外....」。

對於南鐵東移,陳以信接著以台語質詢說,下個月8日高等行政法院就要宣判,如果內政部獲勝,會立刻拆除住戶房屋嗎?蘇貞昌回答時,特地糾正陳以信台語說,「鐵支路,是鐵支,與鐵路不太同;你欸記得否,不是你有記得否。但是你這麼年輕,台語講的這麼輪轉,很不簡單。」對判決如何,總是牽涉到人民的權利與政府強制作為。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48是判決絕對會影響後續的推動。他們先不預設結果。

不過陳以信則說,大埔事件,有8次判決、3次定讞後才拆除,48日判決後,如果內政部獲勝,真的要拆屋嗎?「你可不可以等一下?」

林佳龍則說,其實依照行政權,現在就可以推動執行,但政府也兼顧法理情,拆遷也延到48日以後,如果是內政部獲勝,就會按照原來的推動,就必須要拆遷。「如果任何的建設都要等到訴訟結果,我們國家也沒有辦法往前走。」

對於如果民眾勝訴,政府可以放棄上訴?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這是假設的問題。輸了還要看理由。「我們以前當律師不會說輸了以後要怎麼樣,不會做這種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