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第三波武漢包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7)日在立法院表示,後續協商,但協商過程無法對外說明,等完成後會接受立法院監督。

立法院今日下午進行總執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謝衣鳳質疑,禁止高中生出國的法源依據何在?蘇貞昌答說,是根據特別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第七條明訂,「為了防疫之需要,我們可以做種種的限制作為」。

對於第二波武漢包機,陳以信質疑,到底是誰在協商的,誰先讓步、及有無協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後續還有第三波等等,所以協商過程無法對外說明。等完成後會接受立法院監督。而協商過程本來就有其完整性與保密性。

陳以信質疑,第二次包機,政府對政府協商有沒有做到,蘇貞昌則說,很多的事情如果沒有兩邊政府同意,不可能飛機飛來飛去、人接的回來。「這次不是政府跟政府協商,但很清楚是政府在後面定奪,清楚的很」。陳明通則說,過去兩岸協議很有多「小兩會」。

對於這次台灣派華航、中國派東方航空,是不是兩岸各讓一步,蘇貞昌則說,「很難描寫,很多事情,反正我們希望把同胞盡量的接回來,也有接回來,中間也真的一波三折。為了接回同胞,雖有委屈,但我們總希望接回同胞是我們最大的心願。」現在還有很多同胞希望接回來,「所以我們也不願意在這方面多所著墨或計較。」「希望對岸,兩邊少一點政治、多一點防疫,才是正辦」。

對於陳以信以寒心形容第二次包機拖了一個多月,蘇貞昌不滿地回應說,「一個多月就是因為對岸老是堅持這個、堅持那個,所以才會這樣辦。」

陳明通說,政府最大的目標就是要把國人接回來,但也要量力而為、國內的防疫能量是不是(足夠),國內防疫不能有破口,這些都要做好準備,才有可能有下一步。

至於最快何時可以,蘇貞昌說,這牽涉到對岸,中國的態度牽涉到成與不成。所以這個困難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