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去(108)年11月間審定中國國民黨通報之「總裁批簽」檔案4,286筆為政治檔案,國民黨接獲通知後,向促轉會申請復查,促轉會已於今(109)年3月12日發函國民黨,駁回該黨提出的復查申請,並要求於3月30日以前將檔案移歸檔案局。若屆期未完成移歸,促轉會將依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18條第6項規定,開罰新臺幣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持有的「總裁批簽」檔案有3筆在去年5月1日第一階段已經被審定為政治檔案,並且已經移轉至檔案管理局保管,檔案數位影像也已公開給社會大眾應用。這次第二階段審定其餘4,286筆為政治檔案,在檔案完成移歸與公開後,將能使各界更清楚了解蔣中正在威權統治時期,身兼政府和國民黨的最高領導人,如何鞏固個人地位,以及政黨如何涉入政府的決策。

促轉會呼籲國民黨應儘速配合將檔案移歸為國家檔案,若國民黨屆時仍未完成移歸作業,促轉會將依規定處以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