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從爆發以後迅速蔓延全球,不僅沒有減緩的趨向,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跡象,有許多國家如美國、法國、德國、希臘等國家,甚至採取邊境管制手段禁止人員流動,以免疫情持續擴散,而走在防疫超前部署的台灣,也在很早的時候,就提醒國人不要從事非必要的旅遊,以免境外感染傳回台灣。

可遺憾的是,在這個全台防疫的階段,還是有人無視這樣的呼籲,堅持出國旅遊,如同日前所公布的第54個確診案例就被踢爆,他不僅向公司謊稱要國內旅遊,卻連續前往泰國、日本等已經有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的國家旅遊,更不聽同仁勸戒危險,依然抱持撿便宜機票心態執意出國染病,導致公司強迫關閉,害同仁要自主管理,引起群眾的憤怒。

雖然陳時中部長對這件事情也出面緩頰,認為日本、泰國在當時還沒有列入第三級區域,希望民眾不要撻伐。當然陳部長說得不無道理,畢竟這一個人並未觸犯到防疫的法令,因為日本、泰國在那個當下,僅僅只是需要自主管理的一、二級警告。

可是大家所氣憤的是,在這個非常時期,此位染病者為了自己的私慾撿便宜出國,不僅拿自己的生命健康開玩笑,他隱瞞出國史的行為,卻危及了別人的健康,讓同事要和他一起承擔後果,甚至可能成為防疫的破口,加重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負擔,浪費醫療資源。

這一個案例的患者應該慶幸,雖然在群情氣憤之下,民眾都希望公布他的姓名,希望把他揪出來撻伐,但是衛福部卻依然能夠謹守原則,沒有公布出他的個資,並且讓他能夠擁有良好的照顧,安心養病。

說真的,相信一定還有這樣心存僥倖的人正在準備伺機而動,所以除了支持台灣政府在防疫工作上,能夠有更加進一步的作為,能夠嚇阻如54案,以及堅持帶團出遊里長這樣的人,避免防疫的防線失效,造成醫療體系的崩潰,也希望所有的民眾,都能夠共體時艱,不要為了貪一時的便宜,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

我們都不知道這一場疫情還會持續多久,所以我們更加需要團結在一起,因為疫情不會挑人感染,所以一旦無法控制,遭殃的是所有的民眾,而且武漢肺炎的後遺症,真的是嚴重太多了,大家真的不要在哈囉了。

文/李稟頴(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