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7)天下午公佈前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出任黨祕書長,據悉,主要是看重李乾龍的在組織與募款方面的能力。李乾龍過去曾任朱立倫時代的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三重市長、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等職務。李在新北市黨部主委任內。只有1人領黨部薪水,其餘黨工薪水都是他去張羅出來的。

李乾龍在政商人脈極廣,除了與前黨主席包括連戰、馬英九、吳敦義等人交情深厚,包括新北市議長蔣根煌、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親民黨祕書長李鴻鈞、麗寶集團總裁吳寶田、新北市府祕書長林佑賢、新北市議會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等都是結拜兄弟。曾任總統府、國民黨祕書長的台中紅派大老廖了以,與李是逢甲大學同學,也是多年至交。過去2017年,李乾龍協助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他自己也當選新北市黨部主委,也在2018年五合一選舉,不但輔選侯友宜狂勝蘇貞昌,順利贏得市長,提名36席市議員也當選33席,創下輝煌戰功。

不料2019年總統立委選舉,新北市總統選票大輸43萬票,12席立委原預估拿6至8席,卻只拿3席。開票隔天,李乾龍隔天即送辭呈到中央黨部。據指出他自認要負敗選責任,他雖一再反映國民黨問題,但中央卻無動於衷,終至大敗收場。

此外李乾龍也熱心公益,例如於過去三重市長任內創辦慈暉志工隊為獨居老人送餐,至今持續19年;他還虔誠於宗教交流,擔任新北市宗教文化協會理事長、三重先嗇宮董事長多年,鼓勵淨化人心作功德。

過去李乾龍曾提出4大改革方向,首先是黨主席應由中生代接棒,提攜形象清新中堅黨員參選,以無私無我精神帶黨走出困境,開創新局;並且指出黨決策中心也應由中生代帶新生代全面接班,更直呼「民進黨早完成世代交替多次,國民黨老人依然在黨內爭名奪利,如此政黨何以重振?」

對於江啟臣人事布局,黨內不少聲音呼籲提倡改革,但對於改革在即的國民黨,江啟臣選擇李乾龍出任國民黨秘書長是否能勝任年輕化改革,達到政黨重振,有待大眾觀察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