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近日確診數逐步增加,尤以境外移入為主,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昨日在《鄉民來衝康》節目中討論到此事,他歸納出這些確診案例的特質,多具有「有錢、年輕、有時間出去玩」等條件。他認為,國內都已經宣布旅遊警示,但有些人還是執意出國,喊話「以後只要出國染病回來的,健保不給他給付,自己付錢、自己負責,你自己找的嘛。」

趙少康表示,他觀察到最近的確診案例,大多符合「有錢、年輕、有時間出去玩」等3項特質,幾乎都是上流社會階層,要不是去滑雪,就是去尼羅河搭乘郵輪,直言去歐洲旅費一趟少說要幾十萬起跳他舉例,案59是高中生,「沒有錢能到希臘去搞2個月嗎,怎麼可能不用打工去玩啊」。同時也點名案54,批案54向公司謊稱是到日月潭,還造成後續同事的困擾,實在要不得。

趙少康認為,既然有錢,就自己付健保費。並指出現在國內已經針對世界各國發布旅遊警示,在防疫時期,還執意出國,最後染病回台的人,趙少康說,「叫你不要出國你非要出國,出國還得病回來,回來以後還趴趴走,所以以後只要出國染病回來的,健保不給他給付,自己付錢,你自己找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