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於中國的武漢肺炎,隨著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國乘著強勢經濟產能與大外宣奏效,目前至少有七個國家紛紛向中國尋求協助。學者認為,中國成功在幾個月內,把自己的形象從武漢肺炎的「受害者」,變成對抗疫情的「老師」與「領導者」的角色,已成功扭轉疫情爆發初期的負面形象。

除了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日前直言:「我們不能寄望於歐盟,唯一會向塞爾維亞伸出援助之手的只有中國。」中國已決定向西班牙及菲律賓捐贈物資,並考慮派出醫療專家組,首批二千個病毒檢測試劑已運抵馬尼拉。

根據多家外媒報導,西班牙外相岡薩雷斯日前致電中共外長王毅,表示該國面臨醫療物資短缺等困難,希望中共能提供醫療物資支持,並願同中方舉行兩國醫療專家視頻會議,學習中方抗疫經驗。

此外,中國已向伊朗、伊拉克、義大利派出醫療隊,協助當地抗疫,並向南韓等捐贈醫療物資。再加上非洲過度仰賴中國經援與開發,在各國自顧不暇的情況下,非洲疫情一旦爆發也可能冀望中國援助。

王毅日前與西班牙、菲律賓外長通話時就強調,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抗擊疫情是各國的共同責任。只要有一個國家仍受到疫情威脅,各國就應齊心協力,把抗擊疫情的鬥爭堅持到底。

對此,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傳播系教授列普妮可娃日前公開表示,中國成功在幾個月內,把自己的形象從新冠疫情的「受害者」變成對抗疫情的「老師」與「領導者」的角色,以扭轉疫情爆發初期的負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