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各國紛紛「鎖國」以防疫情持續擴散,由於俄羅斯一夜之間暴增30例確診病例,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在與獨立國協其他會員國總理透過電話連繫時宣布,俄羅斯將從當地時間18日起禁止外國人入境,直到5月1日。透過下圖,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俄羅斯確診數量成長的幅度,與所有歐洲國家如出一轍。

儘管俄羅斯很早就封閉俄中邊境,且停發中國商務旅遊簽證,並以人臉辨視違反人權,長期跟監俄羅斯境內亞裔。但各國對於俄羅斯的武漢肺炎確診數仍多抱持懷疑,主因在於俄羅斯向來都會對國人與國際社會隱瞞政治實情,更重要的是普丁親信暨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y Semyonovich Sobyanin),早已語帶保留稱,莫斯科社區感染是遲早的事,對於俄羅斯防疫能力也多有懷疑。

圖中,除了顯示俄羅斯在兩周之內確診的成長幅度,與其他疫情大爆發國家非常類似之外,俄羅斯至今93例確診並不是集中在大都會,而是呈現遍地開花之勢。稍微了解俄羅斯公衛與醫療系統的研究者都很清楚,連城市醫療水平都很落後的俄羅斯,在鄉間根本毫無防治疫情的能力,只能放任人民坐以待斃。

如果將國際原油價格暴跌與都市消費物價暴漲都一併考量,俄羅斯不止已無暇他顧,也沒有多餘的資源全力投入防疫。根據法新社報導,莫斯科市政府正籌款在市郊建造一座「武漢方艙醫院」,完全學習中國經驗,內設500張病床,將集中收治武漢肺炎病人,已準備迎接疫情爆發期的到來。

目前俄羅斯除封鎖全國邊境,所有外國人到5月1日前禁止進入之外,全國體育賽事也被取消,首都莫斯科停課,並禁止50人以上聚會,以防疫情擴散。

 

俄羅斯總統普丁正為石油戰爭、經濟下滑、武漢肺炎等重大政經事件,忙得焦頭爛額。   圖:翻攝俄羅斯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