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義大利疫情情勢嚴峻,日前義大利網路媒體《調查連線》(Linkiesta)爆出,義國外交部長指責中國外交官,接著陸媒《觀察者網》發文指出,壓根就不是義大利外交部長指責中國或是中國外交官,並指出華春瑩趙立堅接連遭到了某些黑暗勢力的惡意攻擊。

義大利網路媒體《調查連線》(Linkiesta)報導指出,義國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說,華春瑩是中國宣傳機構的領頭人之一,她的角色很明顯包含散布假新聞,如同她在官方推特的發言,陸媒《觀察者網》回應,該內容是假消息,並且是惡意攻擊。

接著也指出,中國新任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近來也在推特上遭到謠言攻擊,說明有人在推特上散佈關於趙立堅的謠言後,並且還出現趙立堅假冒帳號,並表示帳號目前已經被推特禁用,各國報導過此不實內容也已被刪除。

義大利常駐歐盟大使毛里齊奧•馬薩里(Maurizio Massari)也於日前撰文表示,義大利要求歐盟啟動民防機制,以提供必要醫療設備,但沒有任何一個成員國響應歐盟的號召,只有中國進行雙邊地回應。對此《觀察者網》說明,義大利的官方和民間,近期也多是對中國釋放善意。

接著《觀察者網》也提到,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接受義大利國家電視臺1台(Rai 1)視頻採訪時,介紹了中國為幫助義大利抗擊疫情而提供的援助,並表達了對中國的感謝:困難時期,我們彼此互助。

《觀察者網》表示,謠言的傳播,就像病毒一樣,給全社會帶來傷害。不懷好意、意有所指的攻擊言論,不但損害外交人員的名譽,更挑撥國家間的友好關係,在疫情的危急時刻給社會徒增阻礙。正如網友所說,散佈謠言的人,是要付出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