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進入立院後力推18歲公民權修憲,黨籍立委蔡壁如今(17日)偕同4位青年軍幕僚包括發言人楊寶楨、文創部副主任蔡峻維、國家治理學院公關長吳怡萱、高虹安辦公室公關主任王郁文召開記者會,並曝光18歲時的照片,宣告將展開一系列校園宣傳活動,近距離與青年接觸,推廣18歲投票權

民眾黨上午召開「民眾黨青年成軍!打破民主十八禁!」記者會,並舉行授旗儀式,由蔡壁如將黨旗交給民眾黨青年軍。

蔡壁如表示,民眾黨推廣「一憲二法」下修投票年齡法案,也是民眾黨選舉期間就力推的政見,還政於民、務實推動,對選民負責,近期他跟同黨立委邱臣遠透過跑步、爬山等運動並透過影片宣傳,之後還想找年輕學生打籃球、跳街舞,但對她難度滿高的,希望透過讓年輕人接棒、倡議,推廣民眾黨政策,且今年也是野百合學運30週年,如今這些人都成為中年的大叔、阿姨了,這些人當年所爭取的公平正義、權利,民眾黨會持續為年輕人發聲。

蔡峻維說,18歲那年剛好2012年總統大選,但沒辦法投票,對於政治有很多想法但只能看、聽,卻沒有辦法決定我們之後的領導人、選擇接下來想要的政治形態。當時點開網站時,像是PTT或是有些新聞,都會以18歲作為分際,但到了選舉時,卻要20歲,但其實18歲的他們比很多大人更有時間了解政治、了解候選人的意識形態,卻沒辦法選擇想要的未來。

有「公衛文」之稱的王郁文指出,自己18歲時加入儀隊,當時有點叛逆,愛看雜書、哲學書籍,最想念的原本是台大哲學系,現在回頭看,以前以為她就讀的景美女中是社運上較保守的學校,但陸續看到學妹參與反黑箱課綱運動、提倡穿運動褲進出校園的服裝儀容自主運動等,高中生已在社運上更顯得成熟。

楊寶楨提到,18歲時,印象很深刻遇到時任總統馬英九旋風,當時很納悶為什麼18歲不能投票?很可惜沒有參與到。如果現在仍限制20歲才能投票,真的沒跟上民主潮流,希望這次民眾黨推出一憲二法,包含公民權下修,能夠促成各黨派合作,擴大青年參政權。

吳怡萱則表示,自己18歲時擔任熱舞社社長,接觸社團是最大收穫,很可惜當時未接觸政治太多,而現在很多社會運動崛起都是透過網路傳播,現在社會若質疑18歲是否適合投票、不夠成熟,這想法已經過時,「有一種成熟是叫作大人覺得你不成熟」,大人跟孩子是可以透過每次的交流互動去學習,公眾事務的討論也不一定大人的思維才是正確的,需要透過教育扎根。她認為,13歲到18歲正是很適合培養他們認識公眾事務的時期。

吳怡萱強調,未來國家治理學院會透過舉辦各種活動與青年互動,也會準備說帖,讓立委跟青年接觸,像是演講、講座,也希望能以比較輕鬆的方式,跟校園社團接觸,透過跳舞、打籃球、唱歌等方式,擴大宣傳效果。

 

高虹安辦公室公關主任、「公衛文」王郁文。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公關事務長吳怡萱。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