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國內也接連傳出境外移入個案,使全民動員在執行防疫工作。不過有媒體報導指出,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於2月底提出《會計法》修法草案,目前已一讀通過;此外,他也將提案修《赦免法》,藉由「救扁二法」為赦扁鋪路。

《鏡週刊》報導,蔡易餘推動《會計法》修法,擬將國務機要費案除罪化,這項法案已於本月3日在立法院院會一讀通過,不過國民黨和其他在野黨並未阻擋。蔡易餘也將於這週提案修改《赦免法》,賦予總統特赦未定讞案件的權力,若修法成功,就算扁案還未定讞,也能特赦。

報導提到,有民進黨資深立委分析,這次藍營立委並未阻擋《會計法》修法的原因可能有兩種。第一種是因國民黨忙於選後整頓、補選黨主席,未留意此修法;另一種則是國民黨發現「打扁」的效益已經不如過往,證明陳水扁已不再是提款機,「扁維拉」可以從牛棚退休了。

但這名立委也認為,《赦免法》較為敏感,研判藍營應該會出手阻擋,而本會期仍以防疫相關修法、預算優先,應無暇討論救扁議題。黨內人士認為,總統蔡英文對救扁的態度,仍是法案能否通過的重要關鍵。蔡易餘這次推動《會計法》修法,共有13位綠委連署,獲得新潮流、英系及正國會等3大派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