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有高中生因得到武漢肺炎,造成班級停課,讓各縣市校園提高警戒,行政院昨(16日)拍板,決定高中以下的師生全面停止出國,直到本學期上課日結束為止,引起外界正反兩極看法。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受訪時指出,相關規定都有法源依據,呼籲大家能配合,不要因自私理由、增加國人負擔,增加防疫破口、害人害己。

針對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措施,蘇貞昌上午赴立院總質詢受訪時說,政院基於防疫需要、保護國人、年輕人,依照專家、疫情指揮中心決議拍板。他說,該法源依據為《傳染病防治法》第7條規定,基於防疫需要,可以的種種作為,以及剛剛通過的《特別條例》第7條,也有指出指揮官為了防疫需要作為的種種處置。

蘇貞昌強調,這都有法源依據,也是為了國人健康,希望大家配合,現在很多國家受到武漢肺炎感染,希望大家多多保護自己,也是減少國人負擔。

對於若不聽勸,是否有相關罰則?蘇貞昌喊話說,過去這段期間,台灣防疫之所以受到全世界肯定,正是因為人民、政府一起合作努力,才會做出好成績,這也給世界看到台灣最好一面、成為世界典範,希望不要有個人,因自私理由、增加國人負擔,增加防疫破口、害人害己。

針對是否有補償機制,蘇貞昌說,相關限制措施、補償機制,在《特別條例》都有規定,指揮中心都有明白宣布、已宣布為準。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基於防疫需要的作為,在《特別條例》都有規定。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