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泰國今(16)日新增33起確診案例,累積達到147起。由於昨天新增32起,連續兩天確診病例快速增加,泰國內閣會議明天將討論是否取消新年宋干節連假停課等提案,一旦通過,最快18日上路。

宋干節(Songkran)是泰國佛曆的新年,又被稱為「潑水節」,也是泰國享譽國際的歡樂節慶,今年連假是4月13日到15日,新年期間泰國人會回家鄉過年,公衛專家憂心恐怕成為疫情擴大的關鍵。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今天主持疫情會議,會議中就今年是否取消宋干節假期等議題進行討論。泰國疫情目前仍然在第二階段有限度的本土傳染,並未進入第三階段大規模的社區傳播。

副總理威薩努(Wissanu Krea-ngam)會後宣布,會中已同意取消宋干節假期,至於延到何時將再擇期宣布;電影院、運動場館、拳擊館將被暫時關閉;餐廳和一般商店仍然可以營業。

學校部分,目前已經有不少大學自行決定停止上課,會議中也建議關閉大學、公私立學校以及國際學校,改採線上教學。

威薩努指出,這些措施將提到明天的內閣會議中討論,一旦通過,18日就會實施。

今年泰國潑水節慶祝活動規模因疫情持續縮減,曼谷市政府日前已宣布取消所有市府主辦的潑水節活動,這是繼2010年紅衫軍抗議事件後,第二次全面取消潑水節慶祝活動。旅遊勝地芭達雅也宣布取消宋干節期間所有的娛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