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所做民調顯示,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高達69.9%的日本受訪者認為東京奧運無法如期舉辦,只有24.5%受訪者認為能夠如期舉行。

繼14日的記者會後,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參議院備詢時重申,希望東京奧運與帕運能如期舉行,「不光只是日本,希望這次也是展現全球戰勝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一次奧運」。

安倍說,對選手來說也好、對觀眾來說也好,希望舉辦一場安全且安心的東京奧運,「我們會盡全力持續進行準備」。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下午在記者會上,談到預定26日開始的聖火傳遞說,聽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說,當天在福島舉行的起跑儀式如期舉行;組織委員會也將採取適當防疫措施,持續做好聖火傳遞相關準備工作。

另外,共同社民調還顯示,73.5%受訪者認為日本中央政府因應疫情公布「緊急事態宣言」應慎重;只有24.3%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積極公布。

安倍內閣支持率為49.7%,較上次在2月所做調查上升8.7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則為38.1%。

這份民調是在14日到16日透過電話訪談進行,共有1032人透過固定電話或行動電話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