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兩人於昨(15)日晚間參與民主黨初選辯論,武漢疫情發展及如何因應策略,成為兩人辯論焦點。關於疫情,兩人皆批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防疫政策,桑德斯則表示,川普應停止散布關於病毒的不實訊息。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15日晚間舉辦首場一對一電視辯論,在沒有現場觀眾的情形下,美國民主黨15日晚間舉辦首場一對一電視辯論,兩人也因應疫情,在辯論以「碰手肘」方式代替握手,武漢肺炎成為辯論會中受矚目的議題。

針對疫情看法,桑德斯表示,川普作為美國總統,應停止散布關於病毒的不實訊息。並指出,美國政府不只應吸收病毒篩檢費用,對於疫情的應對,同時也該有健保系統承擔民眾確診武漢肺炎的治療費。

桑德斯更引用專家說法表示,美國面對疫情毫無準備也沒有完善的系統。對此也痛批川普「經營著美國現代史上最腐敗的政府」,還說川普「出賣了在職家庭」。

拜登則對桑德斯提出的全民健保(Medicare for All)政策持保留態度,並指出,義大利在有全民健保的基礎下,疫情仍然在當地爆發。也對川普表示,「我的工作就是走出去、告訴大家為什麼他不配再當4年美國總統。」

據報導,美國14日宣布通過武漢肺炎疫情應變法案,病毒檢測費用全免,但民眾仍須自行負擔治療費。同樣拜登也認為,確診者不應額外支付治療費用,並表示,若自己成為執政者將會核准以政府資金補助民眾的治療費用。拜登也提出,美國各州應有至少10處病毒檢測地,並將由國防部(Defense Department)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制訂計畫增加醫院床位。

民主黨已舉辦多場的初選,目前拜登以890黨代表票領先桑德斯的736票。截至今(16)日美國則累積共3774例武漢肺炎確診,其中69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