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上周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從當年林佳龍制訂這項自治條例,到現在盧秀燕認真執行,「減煤、減碳、減少空汙」立場未曾改變,中央現在為了不缺電、替廠商鬆綁法令,趁眾人忙於防疫的時刻,突襲宣告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這明顯是政治性的操作,呼籲台中市民選出來的立委,應該在立法院要提出撤銷行政院的決定。

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說,自治條例屬於地方自治的權限,現在地方加嚴標準,中央卻集權獨裁消告無效,地方自治已經沒有了嗎?林佳龍的治理空汙只是廣告詞嗎?執行長吳瓊華表示,4年前市府團隊提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且經議會三讀通過,送到中央並沒有宣告無效,大家期待能落實該條例,但監察院報告證明林佳龍只是在演戲。現在盧秀燕要依法行政,中央卻刻意護航、說部分條例失效,民進黨兩套標準的作為實在太明顯。

張瀞分議員說,民進黨是趁亂包庇中火,砍掉管制生煤燃燒量的利器,霸凌台中市政府,中部居民除了要擔心肺炎入侵,還要擔心高汙染的空氣,蔡英文在台中贏了30多萬票,呼籲投給她的市民要站出來講講話,這片天空是大家一起在呼吸。

市議員黃健豪指出,109年3月13日台中人的黑色星期五,中央政府的心是黑色的,空氣也是黑色的。減煤是世界趨勢,但環保署卻背道而馳。條例管制的對象都不是只針對台電中火,也針對許多違法企業裁罰,現在中央為了保護中火宣告自治條例無效,台中市以後要如何管制其他製造空汙的廠商,是不是以後沒有條例了,你們愛怎麼燒就怎燒?

市議員黃馨慧說,蔡英文一方面用關心老百姓說要加入WHO,一方面卻在107年修空汙法,放寬台電中火燒煤,中部520萬民眾的家長妳們同意嗎?減煤減排、降載,減煤是普世價值,政府卻用空汙法來護航背書,呼籲所有因為中火燒煤而受害的民眾,直接一人一信向WHO告洋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