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經濟學家謝列茨基日前提議,如果西方國家不準備接受烏克蘭,那麼烏克蘭可能把自己的資源出售給中國以換取「俄羅斯的保護」。

根據俄羅斯通訊社報導,在這篇《烏克蘭:在消失的邊緣》的文章中,謝列茨基討論了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可能性。謝列茨基說,烏克蘭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但歐洲早已失去自己的所有價值觀,現在那裡主要是民族主義、民粹主義和其領導們的商業利益。

謝列茨基認為,西方「忘記保護自己」,烏克蘭人「準備手拿武器捍衛自己的國家」並重歸那些失去的理想。他認為,烏克蘭應該更換發展方向並做出有利於中國的選擇

謝列茨基最後說:「如果西方國家賣掉我們,那我們沒有其它選擇。至少中國不像西方國家一樣把自己的中國方式強加給別人。中國只對資源感興趣,而不是中國之外的地方。如果西方國家不想接受烏克蘭,那我們可能會出售資源以換取俄羅斯的保護。」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日前已與烏克蘭Karsa公司簽署,兩座位於基輔垃圾焚燒發電站的合同,合同金額約70億台幣,所以無論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議題是否延燒,中國影響力進入烏克蘭已是現代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