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爆出一名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診案例,引起大眾熱議。根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確診病例為黎姓女性,是於本月13日與其丈夫和孩子從美國洛杉磯乘抵達北京首都機場,進一步了解發現早在過去就出現了發燒等不適,並且在退燒前吞了大量的退燒藥,消息一出引發大眾熱議。

龐星火提到,該黎姓女性戶籍設於重慶,但常年居住在美國麻州,過去於2月26日至27日赴美參加公司會議,後她一名同事被診斷為確診病例,接著她於3月1日也出現了發熱等不適。而後該黎姓女性稱自己在美國三次申請武漢肺炎病例檢測都遭到了拒絕,才於3月12日返回中國治病。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指出,該黎姓女性在洛杉磯登機前曾服用了大量的退燒藥,並對乘務人員隱瞞了自己的病情,聲稱自己沒有同行者,並且只是有點不適。 對此《環球時報》也報導,與該黎姓女性同班機乘客說明,在飛機於北京落地後,機上實施防疫檢查,於是黎姓女性率先被帶下了飛機。之後其他乘客才陸續下機。

《環球時報》報導指出,該黎姓女性身邊有聊天記錄流出,紀錄表示該黎姓女性在美國已經被確診,但她不滿意美國的醫療手段,所以違反隔離要求,並且選擇先從美國東海岸飛到西海岸,再從洛杉磯飛回中國。對此卻稱說美國沒給她做檢測。另一名聲稱為該黎姓女性同事的人於《北美華人e網》論壇發文表示,她(黎姓女性)病情較為嚴重了,醫院不讓她住院,也不讓她接受治療。

根據《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Biogen(勃健)公司在意識到情況不對後,曾於3月5日通報了公司此次會議發生的聚集性疫情,並要求員工遠端辦公。其他媒體則稱,該公司9日又要求參加過那場會議的員工在家自我隔離。

根據消息指出,該黎姓女性是麻州生物科技公司Biogen(勃健)的員工,該公司爆發大規模的聚集性病例後,隨即該公司大量員工皆去醫院急診要求做檢測,公司甚至一度要求員工們不要再去醫院要求做檢測了,已給當地醫院的急診室造成了很大醫療負擔。

《環球時報》表示,雖暫時無法確認該黎黎姓女性是否為「確診後逃回中國」,但於上述美媒報導中發現,該黎姓女性回中國前已知公司發生了聚集感染,公司也通知在家隔離,那為何仍然隱瞞病情乘機回中國,她是否不滿意美國治療方法,目前也仍然還需進一步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