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期間,抗議民眾在2014年3月23日晚間突襲行政院,之後,遭警方強制驅離而爆發濺血事件。事發後,前台聯黨立委周倪安等人提出自訴,控告時任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涉嫌殺人未遂等罪,一審判決無罪。經上訴後,二審今(16)天經高等法院宣判黃昇勇無罪,但可上訴。不過,由於該案一、二審均判無罪,依照《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周倪安等人上訴第三審將受到限制,因此,該案幾乎已是無罪確定。

群眾於2014年3月23日晚間突襲行政院,之後,警方進行暴力驅逐,造成40餘位民眾濺血。受傷民眾提告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台北市警局長黃昇勇、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等,涉嫌殺人未遂與傷害罪。法院大多已不受理結案,最後僅餘周倪安等30人,自訴黃昇勇涉嫌殺人未遂罪部分未了結,二審宣判結果今日出爐。

對於該案,黃昇勇反駁指出,他雖身為行動總指揮,但非現場指揮官,而且他在行動前已指示各分局長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注意本身及群眾安全,請求法院判決無罪,一審判決黃昇勇無罪,周倪安等人上訴二審,高等法院審理後,今日判決結果出爐,駁回周倪安等人上訴,維持黃昇勇無罪判決。

高院指出,當時民眾破壞拒馬、甚至攜帶油壓剪,侵入行政院的管制區域、破壞設備,還搶奪員警的盾牌,在情況急迫下,黃昇勇身為現場指揮官,決定驅逐陳抗民眾,具有適法性。另外,當時行政院區內約有5千位民眾、院區外有超過7千位民眾,員警一開始先口頭勸說,最後才動手趕人,導致少部分民眾受傷,執行手段符合比例原則,所以才會仍判黃昇勇無罪。

親自到場聽判的台聯黨代理主席周倪安,則對於判決結果不能接受。她認為,對當時手無寸鐵的受傷學生來說,這些人情何以堪;她強調,這些受傷學生包含她自己在內,現在對於人潮聚集、有武裝警力時,都仍存在恐懼感,不能接受此無罪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