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40萬份第二階段連署書39日送進高雄市選委會。不過,法定領銜人陳冠榮等人卻擔憂,由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的選會會主委行政不中立,違反公務員利益迴避法,並在毫無法源下,制訂只要寄出一份查詢單,公務員就可以領25元獎勵金等作法,因此,他們今(16)日上午前往監察院陳情,希望監委能儘快南下調查。值日監委蔡培村則表示,他們會儘快展開調查,不過,如果走法院或行政法院的話,速度會比較快。

罷韓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醫師表示,一直以來罷免團體面臨的是場資源不足的抗爭,要對抗的不只要面對韓國瑜及他的囉嘍們,其中一個就是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他同時身兼選委會主委與反罷免辦公室主任,最近言行在在證明罷免團體所擔心的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陳冠榮說,他們55萬連署書是鐵打的、一個一個實實在在收到的連署書。對於最後送出去造冊的40萬份連署書,他相當有信心一定可以通過二階段的門檻。他們也曾經討論是否就不要管陳雄文的反罷免刁難動作,讓他們自取滅亡,因為這些刁難動作會更引發高雄的怒氣,在後階投票時更有動力出來投票。但他們事後認為,政治應該更有理想,謹守對高雄市民的承諾,不希望他們的辛苦連署遭到平白無故浪費。所以,他們決定在體制內檢舉陳雄文。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也說,選委會應該行政中立,但選委會第98次會議記錄,很清楚發現,進行查對連署書會有一份2元、剔除會有一份3元,如果有認為偽造可能,發出查詢單可以領一份25元的獎勵金,這樣按件計酬,在中華民國歷史上非常可笑。公務員應該依法行政,這些費用的法源到底在哪裡?而這樣遊戲規則的制訂就是鼓勵公務員對於連署書找碴,因為他找的越多,領的更多。他們認為,選委會主委已經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原則,上週五他們曾對陳雄文提出檢舉,但今天認為有非常大的急迫性,必須要請監委馬上南下。因為,第二階段要在40天完成查核,現在剩下30多天,在陳雄文有可能用非常不正常手段行使他們查核權時,監察院應該立刻介入。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表示,去年9月之前,高雄市選委會主委原本是由秘書長楊明州兼任,但可能韓國瑜為了因應罷免浪潮上升,就將選委會主委換成政治任命的政務官陳雄文,發揮他挺韓的功力。

對於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表示要挺韓到底、並協助韓國瑜治理高雄,張博洋說,這個黨政、市政不分,當中國國民黨全面介入高雄市政,把高雄市政府當成黨部使用時,這不會是高雄人所樂意看到的。他也公開呼籲江啟臣不要成為高雄人民的絆腳石,如果他還這樣繼續堅持要當最大韓粉,他認為,在罷免韓國瑜下架後,下一個下架的就是中國國民黨。

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醫師表示,現在在高雄發生的不僅是高雄的事也是是全台灣人民的事情,這是考驗台灣的民主制度。本來應該中立的選委會選務,變為烏煙瘴氣,身為公民團體他們希望監委能介入,及時調查,還給高雄市一個清新的民權行使氛圍,並希望這個罷免活動能成為台灣民主的典範。

罷韓團體在高喊,「拿開政治黑手,拒絕反罷免主委」後,也進入監察院陳情,並於值日監委蔡培村接見。

監委蔡培村也向陳情人說明,監察院當然有職權去查核清楚,他們也會儘快調查。但如果違法的話,是否可以考慮從法院或行政法院著手,這樣會比較快。

監察委員蔡培村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