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衝擊全球股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調降基準利率4碼,來到0%至0.25%的目標區間,並推出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措施。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16日)受訪時表示,以台灣來講,目前台灣股市殖利率相對比較高一點,外資會不會進到台灣股市是觀察重點。

蘇建榮上午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談起美國降息,他指出,降息影響要進一步了解,另外一點是,相對降息的話,會造成國際資金流,就台灣來講,目前台灣股市殖利率相對比較高一點,外資會不會進到台灣股市是觀察重點。

至於國安基金部分,蘇建榮表示,財政部周末有密切聯繫、也密切注意整個情勢發展,就像他之前所說,會隨時注意市場動態,有必要時會召開臨時管理委員會、做適當穩定措施。

蘇建榮提及,國安基金要進場並不是那麼容易,應具備一些相關條件,以上禮拜五情況來講,成交量達到3000多億,價格下跌、量擴大,代表台股動能還在,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應對台股有信心,像過去2018年10月時也下跌,但最後2、3個月還是回到萬點;他強調,到目前為止,台灣防疫措施在國際上受到肯定,若防疫做得好,影響相對減少。

媒體追問,是否考慮降稅?蘇說,降稅緩不濟急,比如說,所得稅還要通過修法,修法之後明年所得申報才會適用,所以目前採取措施是延緩繳稅,今天會發布行政命令,受到影響者,最長可以延緩繳稅一年、分期繳稅最長可以達到36期。